close

《全面啟動》是一部講述夢境,還有夢境中的夢境,與夢境中的夢境的夢境的故事(以下類推,不過跟沒講一樣)。

 

新《蝙蝠俠》的班底拍攝的電影,一開始我就很有興趣,不過因為主角是李奧納多.迪卡皮歐先生的關係,讓我對這部片有點…不過最後還是證明諾蘭(導演.編劇)的功力實在厲害。

 

去看了之後,整部片還是沒讓我失望,連結的點非常強且具有故事張力,看得還是很過癮,雖然部份意見說故事很複雜難懂,不過其實就像最後一幕、以及飾演「齊藤」一角的渡邊謙的台詞,不妨當作夢一場,不太需要去搞太清楚整個背景設定。

 

電影一開始便直接切入夢境系統已經是個公認的科技,利用夢境系統侵入或是防禦都是那個年代常有的事情,編劇如此安排的好處在於,如此便不用花太多時間去解釋背景,而且片長已經有兩個半小時了,再花篇幅可能就落於無病呻吟落落長的窘境。

 

片中的演員幾乎是《蝙蝠俠~開戰時刻》以來的固定班底,我原本就很欣賞這兩部新《蝙蝠俠》的演員,所以讓我格外興奮;女主角Ellen Page也是我十分喜愛的一個演員,雖然在本片中的角色舉足輕重,透過她觀眾可以瞭解主角的內心世界,但是跟以往相比,沒有太大突破,不過恰如其分的表現,依舊十分到位。

 

意外的是,當年一下子就消失的渡邊謙,這次是主角群之一,他所飾演的齊藤一角,可以說是整片的軸心之一,加上好演技、適時的幽默台詞,齊藤這個角色其實受到我最大的喜愛。(當然跟我算是渡邊謙的影迷也有關啦)

 

同樣,《蝙蝠俠~開戰時刻》讓我很注意的Cillian Murphy也飾演重要角色,老實說從《開戰時刻》之後的《赤眼玄機》以來,我一直認為他沒辦法演普通人,雖然演技突出,但是好像被塑造成「變態」,像《太陽浩劫》中的科學家,其實感覺上就沒辦法發揮太多,不過《全面啟動》中,倒是讓我深刻的感受到他在演技上的扎實與多樣性。

 

其他角色也都很不錯,雖然出場機會相對減少,不過卻都很搶眼,Joseph Leonard Gordon-Levitt這位小童星,這次的演出也是讓人耳目一新,原來他可以這麼帥氣,雖然劇情上還是把他定位在有點不太牢靠的角色。

 

李奧納多.迪卡皮歐先生就不用多提了,最近幾部作品確實可以看出他開始有實力派演員的內涵。

 

本片特效很棒,但不見得都是電腦特效(諾蘭聽說是出名的愛玩真的,連一開始巴黎街景爆破那一幕都是玩真的),由於故事很多梗,也無法好好介紹,請自行去看。

 

後記:劇情上有些橋段可能讓人覺得很難懂,或是根本看不懂,但是我個人認為,片中常有告訴觀眾「真的是夢嗎?你確定在現實嗎?」的理論,以及不少心理學跟潛意識的學說,不妨各位就放輕鬆,好好享受這部戲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幽夜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